道可道WD

独行孤步自由龙,云端漫步笑红尘。

回家的路

2018年8月26日 晚上10:00 语音转文本
回家的路
有事,需先回老家一趟,又要经历唐僧取经般的艰难跋涉。
凌晨4点半醒来后,还有点迷茫——到底走哪条路呢?放假时,我是大约5:20从老家出发,沿着宽畅平坦的新铺的316国道,于6:20到旬阳,又经正在修建的吕河——早阳段,共历时110分到家。除了后段部分路灰大,沿途道路基本畅通,省时路短。
既然这么早,离修路施工开始还有二小时,我还是从老路走吧,毕竟走山路一上一下太曲折了,再说,山路十八弯过于凶险。
五点,上车出发。因为天凉,特意在恤外边又套了件衬衣。
清晨的金州,依然沉浸在睡梦之中,滨江大道上,只有几个环卫工人在划拉着黎明的夜幕。
早阳之上的路显得格外开阔,60迈的车速,仿佛有踩滑板的感觉,在这漆黑的夜晚,孤独的夜行人,只有我一个。
渐渐的,东方的天空现出鱼肚白,路也开始变得诡异,明明车灯照见的是平坦的路,车轮滚过去,却左右摇晃;刚避开一个坑,却忽然发现前边是断头路——慢慢靠近,才发现涵洞的另一侧比车轮低了30公分;从灰窝中刚爬出来,一片汪洋,又在前方延伸。
天已大亮,一台大型挖掘机忽然横在路中,后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塌方土石,道路就此中断!是的,中断了。
还是这个时间,还是这个地点,去年收假时,我从这里无奈折返,今年……我绝望地望向汉江河,目光所及,没有一只船的影子。这时已六点钟,再过一个小时就要开始施工了,命该如此。
愤怒、焦急、自卑、悔恨,一齐涌上心头,掉转头,回!里程表显示,我已离家三十三千米。路还得走,光天化日下的路可没有刚才的“一往无前”了。
到早阳镇下一个沟口,十二千米,将近40分钟,从一条通往纸房村的村道入沟。在一个院落迷了路,最后还是在店老板的指点下,靠右前进,越过一座小桥后开始爬山。山上的路虽不太宽,但清静、整洁,没多久便到了山顶。
一块两边分别印着“旬阳县甘溪镇唐坡村”“汉滨区早阳镇吉庆村”的路牌,像卫兵守卫着县界,像侍者迎接我的归来。
下山的路很是轻松,却也不敢大意,稍不留神就到了路边,一望无际的山坡。
终于安全着陆,我将车开进甘溪的河水里,脱掉鞋袜,冲去了一身的疲倦和满车的灰尘。
奔驰在经旬阳到蜀河的江南大路上,不由对今天的选择有些懊恼,假如,我说假如,我早点绝了走316国道的念头,踏踏实实上山,至少节省一个半小时不说,脸上也不用铺这么厚的土呀。
就因为上安康时一路畅通,今天就把自己引进@这万恶的颠簸折腾中,为了贪近,为了记忆中那一次经历,再次走了长长的冤枉路,明知路况极差却仍抵抗不了走大路的诱惑。
在棕溪吃了一份面皮,继续赶路。回家后脱下衣服才知道今天自己有多狼狈,从眼角抹出可恶的黑灰,看看镜中的土人儿,摇了摇头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道可道W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