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可道WD

独行孤步自由龙,云端漫步笑红尘。

窗台上的风景
宿舍外的窗台上,十尊四季如一的盆栽,那是我的宠物。
其中最多的是吊兰,起初只有一棵,在我有事没事的浇灌、翻土、分植下,现在已经变成了五盆,当然这还不包括送给友人的几盆。
吊兰的生命力总是很强,尤其是我窗台上的这几盆。去年寒冬,校园里的花草,大半殉职,我那傲人的美人蕉也香消玉殒!这几盆吊兰却奇迹般挺了过来!
对于这些“劫后余生”的孩子,我心疼的不忍拔去任何一棵赘枝,任它疯狂地生长,恣意地将土拱起,直到两个塑胶花盆儿乐的肚皮大裂!砸开盘,一堆白乎乎的“肉虫”,紧紧抱着一团。切开须根,捋净浮土,重新培土。现在它们宽大的长叶分外鲜嫩,像一只只小手向我挥舞着。
原来不忍心掐叶去根,过多的浇水,只会让它长出更多的根,繁密的叶子反而萎缩难看,连发出的吊枝也如肿瘤般狰狞。反倒是忍痛割爱,果断拔去那些长势差的分株,或者将它们分了家,却可以长得更招人喜爱。
想想这些吊兰带给人们的快乐,真感谢这位友谊的使者。
另几盆是兰花、紫叶酢浆草、芦荟、绣球花和玻璃翠,它们颜色各异,花期不同,共同装扮着我的业余生活。其中的玻璃翠还有些故事。
那一年,这种“多肉”在校园里特别受宠,几乎高居半数以上的窗台。而且不知哪位专家传授了一个窍门儿:“这玩意儿少浇水,不然会泡死的。”起初,我信了。可望看一天天褪色的“肉肉”,我动摇了,忍不住浇上了一杯水。第二天早上,我那可爱的“肉肉”,重新焕发出青春的色彩,还奇迹般地吐出了几颗芝麻粒儿大小的新芽!
我忽然对那位养花“专家”产生了怀疑,决定按自己的想法来侍弄我的玻璃翠。经过了严寒,度过了酷暑,它变成了“参天大树”,也成了校园里的“孤盘”珍品。别人家的,都在“科学”方法的指导下,得道升天了,真的再也不需要一滴水了!
庆幸自己没有违背初中生物老师讲的“水、土壤、空气、阳光是植物生长的自然要素”,这水该浇的时候还是要浇,只是不可多。少浇水,并不代表着可以“不浇水”。
这几个盆栽,带给了我无数的快乐和欣慰。
当我兴奋时,我会静下心来凝视着它,会用手机为文拍几张照片,炫耀在我的博客里。
当我烦恼失意时,我静静地为它浇水、修枝、减叶、翻土,直到对它满意,我的心情便晴朗起来,斗志又重回我的胸膛。
繁忙时,绿叶的婀娜舞姿拂去我的困倦,将清凉和温馨送到我的心间;无聊时,他们是我忠实的陪伴者。
我爱我的盆栽。
2018年8月24日,星期五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道可道WD | Powered by LOFTER